• logo

好眠事務所》睡不好,可能是溫度惹的禍!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環境溫度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有個研究團隊,花了10年的研究時間,發現如果夜晚溫度超過25度,會導致此國中,將有4.6%的人睡眠不足,且在高於30度的環境下,平均每人會減少14分鐘的睡眠時間,這尤其發生在低收入戶和老人族群,更是嚴重。

環境我們可以分兩個面向來探討,棉被內的溫度,和棉被外的溫度。
首先是,棉被內的溫度 —— 人體核心溫度在穩定睡眠時約莫是36.5度,根據研究結果,棉被內的溫度維持在30.3-32.5度間,會有最好的睡眠品質。再來是,棉被外的溫度 —— 大腦最適合運作的溫度是22-24度,所以維持睡眠室溫在25-26度間,會讓大腦有更好的運作能力,合成好眠激素,這也是為什麼舒眠模式都是25-26度間的原因。

冬天的室內溫度,對睡眠有影響嗎?
若睡覺時室溫低於23度,人體會自動透過顫抖來調節體溫,使身體無法放鬆進入熟睡期,又根據日本交通局調查,室溫不到18度的住宅,心血管疾病與膽固醇發生風險提高1.9倍,且如果這些住宅能升高5度,就能避免海馬迴受傷,讓大腦維持年輕10歲的狀態。

要怎麼提升室內溫度呢?
根據美國冷凍空調學會,二氧化碳濃度達 1000ppm以上則會使人疲倦不舒服,所以不建議關緊門窗來提升室內溫度。使用電熱毯的話,容易影響睡眠時的核心體溫,如果過高,就會導致人體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目前最推薦的方式,還是會建議安裝冷暖氣機,智慧調控睡眠居家環境溫度!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睡眠管理師顧問蔡岳君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