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胡毓豪從攝影體悟生老病死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知名攝影家胡毓豪的「攝影融合人生」新書發表會,於3月31日下午在時報本鋪舉行,團隊為他準備了生日蛋糕,大家為他唱歌慶生,其樂融融。
     攝影快門,陪伴胡毓豪,走過大半人生,從媒體工作,到精神嗜好,甚至準備留名青史的藝術創作,他一氣呵成,成績斐然。
     長年與人群共舞,留下許多珍貴煞那,也獲奬無數,尤其以攝影會友,相知滿天下,可說快逸無比。
    胡毓豪拍了很多動人好照片,悲歡離合、生老病死,讓他感悟特別深,連飛機的起降,他都可以聯想到航高下降,坐以待終,從原點開始,也終於原點。
    影像,果真是人生縮影,煞那即永恆,胡毓豪有感而發,他直說,人生精彩在利他,扶貧濟弱,為善最樂!

     飛機即將降落,航程將盡,景像卻是一片模糊。若說飛机離開跑道,如同人離開子宮,那麼降落就是終點,也可算是死亡。
    航班再出發,等同轉世又重生。飛機上,有美食、美酒,也有電影可欣賞又有無微不至的服務,簡直是天堂。
    過程很美好,宣佈要降落,美好一一被沒收。航高下降,除了坐以待終,還得綁上安全帶,失去自由,人老似這般。人生的過程,像極了航班,一生的精彩到了航站。步上空橋,除了當下,一切已歸空。
     百味皆自嚐是人生,歸途自理是清醒,活太老,絕對不會變成寶,生自生,亡自亡,黑白兩頭盲。人生精彩在利他,扶貧濟弱最容易,因為世間苦人多。親手做服務,熱情最感人,此生如此不虛過,保證上天堂。 
— 摘自胡毓豪「攝影融合人生」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