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內惟市集春節熱鬧登場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到高雄,不能不走訪高雄市立美術館,尤其今年多了內惟藝術中心的啓用。
    果然趕上質感美學市集「森之市」 ,該活動年初三到初五,成為走春挖寶好去處,更是高雄人氣打卡熱點。
    帶著長年在國外念書、工作的小女兒,南下高雄,一覽南台灣港都城市的豐足,一走出車站,從暖和的陽光、舒服的室外溫度,市容打造更見多樣化,風情萬種、令人打從心底喜歡。
    偌大的高美館園區,像是市民活動廣場,有利用假日跑步練體力,也有親子結伴,全家人席地野餐,成群孩子姿意放起風箏,奔跑競逐,常照機構甚至推出老公公老婆婆到園區向陽處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而一對對情侶隅角約會訴心曲,生動多元,令人鼓舞。
    走向美術館大廳,日本設計師皆川明(Akira Minagawa)與其創辦品牌「minä perhonen」,正在高美館舉行台灣首次大規模展覽將來到高雄,104-105展覽室盛大呈現,民眾排隊買票進場品賞,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也吸引年輕人目光。
    而大廳兩側的賣店,品牌延伸性商品,尤其皆川明(Akira Minagawa)的「minä perhonen」產品,成為民眾看完展覽,買回家作紀念的選擇,另一側咖啡飄香,成為年節另類社交平台,絡繹不絕。
    今年春節也是高雄內惟藝術中心登場後,迎接的第一個長假。好奇民眾除了參觀知名建築師劉培森的獨特設計,以一個樓層的白色建築呈現,重疊的幾何三角形中,全部採用頓角,精算出來的8個建築體相連,銳角所在悉數被疊交,以營造出實用性,又兼具親民形象,讓藝術生活化,成為可能。
    內惟藝術中心自去年底開幕,已經是第二梯次的展覽作品呈現,讓更多當代藝術工作者的創意,在該中心現。知名的現代觀念藝術旗手、美國藝術家約瑟夫‧科蘇思(Joseph Kosuth)的大作品,佔據大牆面,最為凸顯,法國聲響實驗室的合作作品,也成為知性傑作,無比吸睛,而林明弘等多位台灣當代藝術家,所展現出的不同面貌與風採,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迎接新年長假,主辦單位以「森之市」作為新春第一砲,以集合質感手作及風格美食為主,說明了高雄市府團隊縫合城市發展的決心,讓高美館不只是附近豪宅社區的後花園,它更屬於全體高雄市民的,過去被鐵道阻隔的區塊得到發展繁榮機會,開口面向馬卡道路的內惟藝術中心,正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年節期間,結合美食與手作商品的「森之市」的市集形態,果然成為吸引人潮的最大公約數,因為人流來了,商機就在,長年閉鎖的西區門戶,從此大開,市府團隊的策略應用可說良苦用心,本意至善。
    早在2018年,時任文化局長的高雄副市長史哲,明察秋毫,為了讓高雄率先推動藝文場館法人化,乃北上挖來擁有藝術與建築雙博士學位的李玉玲,南下高雄,進行高美館硬軟體整建,6年的心血投注,4組建築團隊的參與,讓幅員43公頃高雄美術館,門戶大開,迎接高雄市大開大合的都會新時代。
    悠悠6年的時光過去,李玉玲館長最大心願,就是讓高雄市民會以高美館為驕傲,尤其希望每位來到高雄的朋友,會選擇到高美館參觀,就像大家出國,到了倫敦,必訪泰德美術館、到了巴黎'也會去龎畢度中心一樣,成為高雄都會城市的榮耀歸屬。
    果然,年初三開市,車流人潮,把高美館團團圍繞,新完工啓用的輕軌火車,運來一批批觀光客,人氣旺盛,熱鬧非凡。
    該次在高雄內惟藝術中心舉辦連3天的新春快閃,由知名插畫家Deer Jan執筆繪製市集主視覺,以第一人稱視角展現森之市「走入城市的森林」理念。
    一看到主視覺彷彿置身於森林市集之中,手作職人夾道歡迎,讓大家沉浸風格品牌的美學中。來自全台130至150間質感手作與風格美食品牌,好拍又好買,讓上門民眾,一次滿足出遊的需求,品牌林立,應有盡有。
    原來高美館這麼與眾不同,女兒驚嘆不已!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