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從政,是一件光榮的使命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今天就要過年,疫情雖漸趨緩,兩岸依舊緊張,然而全球的通貨膨脹、能源短缺問題更加嚴峻,台灣剛走過九合一選舉,即將迎來總統與立委大選,面對眼前的兩岸,經濟、股市、房市、物價、年輕人低薪問題,不管換誰當政,還是期待看見對策,務實解決。
    1月19日內閣總辭,尚不知新任閣揆是誰,各部會誰來接掌,整部政府與國人一起放新年假期,這也是舉世少見吧!
    這一個月,我靜下心來,思考我們即將面對的未來。
    從政,是一件光榮的使命,因為,政治工作的出發點本著福國利民的角度,同樣也因為享受政治光環與執掌國家權力,必須接受更嚴格的檢視與監督,過去幾年,中央政府在各項施政上,不能說完全沒有成績,但是,幾個重大決定讓人民失望透頂,看見是非不分,只顧政黨利益,人民只好選擇遠離。
    疫情,因為執政者的師心自用,忽視百姓生靈塗炭,不管是否人謀不臧,但讓人民陷入恐慌、耽誤救命,未以蒼生為重,人民透過各項政策的決定都看在眼裡。
    誠信,在這幾年,被放在很後面,論文事件,證明政黨只是幫派,問題發生時,可以罔顧是非對錯,為了共同的利益,不惜公然指鹿為馬,與全民作對,與學術違背,大言不慚毫無悔意,更讓家長不知如何教育下一代,滑天下之大稽。
    戰爭與和平,這個選擇很清楚,執政者應該怎麼做,也很明白,大國間的爭鬥,由於我們所在的地理位置,也許終身難以避免強權交會的陰影,但對百姓來說,任何形式的戰爭都是傷害,首當其衝的正是百姓與我們的子弟。
    我的父母年輕時逃難來台灣,親眼見證戰爭的殘酷,六十年後的現在,我已經身為母親,我的小孩,大學畢業也要當兵。所以,如何守護、永固和平,都應該是執政者極力捍衛的事情,政府有義務讓人民免於恐懼的威脅。
    明年,我們即將選出新任總統與立法委員,引領下一個世代演進,為我們開創新局,解決問題,台灣政治紛紛擾擾幾十年,相同戲碼不斷輪迴重演,很是可惜。
    疫情重創世界,各種商業模式與生活習慣的改變,極端氣候與淨零碳排的壓力就在眼前,但是,我們每天依然討論藍綠、版圖、棄保、交換,甚至誰是背骨、叛徒、相互批評指責,取代我們共同的未來,二十多年的民主化以後,彷彿沒有任何進步,政治,竟是台灣進步的最大阻礙。
    台灣人非常勤奮、努力,政治人物反而是落後與停滯的,人民如果希望政黨停止操弄意識形態、停止仇恨動員、停止黨同伐異,就不要讓他們的企圖得逞,反過來,要求他們拿出未來願景、施政藍圖、進步思維,而不只是政黨利益、個人權位、整個台灣才有新生的機會,我們的政治才有清明的一天。
    新年新希望,希望政黨清楚我們面對的挑戰,拿出解方,而不是只要人民念情、含血、含淚、含恨投票。



作者為前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