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宗慶》思念、感念,我的父親已圓滿完成人生

    【愛傳媒朱宗慶專欄】我的父親在前些日子圓滿睡著了,享耆壽95歲。1月19日是父親的告別式,我們所有的家人,陪伴在父親身邊,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心中無限的想念與感念,雖然仍有許多不捨,但相信父親已前往更好的地方。
    從小到大,我的父母、我的家庭影響我至深。父親的性格堅毅,母親的心思細膩,這些特質,透過遺傳和身教言教,構成了我生命的基調;而父母親共同對我的支持,更是我前進的很大力量。
    五十多年前,在我成長的鄉下地方,多數人的觀念裡,「打鼓的」算不上是個有未來、或有出息的行業,我很感謝我的父母,願意相信我,讓我去探索自己喜愛的事物;願意支持我,走上學習和追求打擊樂專業的道路。這是十分難得且可貴。
    回憶起父親,我想,曾經與我父親互動過的朋友、樂團團員與同仁們,都知道我的父親是個話不多、個性相當溫煦和藹的爸爸。
    面對家庭,父親十分顧家又愛孩子,從來不曾對孩子大聲說話。父親對孩子的愛,總是表現在許多默默的關懷和各種小動作中,像是小時候,父親下班後,總會帶一兩本參考書回家給我,盡他的所能,給我們最大的支持。
    又例如,我的父親、母親總會利用假日時,帶著孩子們到彰化八卦山、台中公園或附近的古蹟郊遊,這為當時還小的我,以及我的好奇的心開了一扇面對世界的窗。
    在我們的眼裡,父親是個非常聰明,但安靜內向而且極度有耐心的人,從來不與人爭論,工作的態度更是精細穩健,一切為家人著想,對孩子是,對母親更是。
    我還記得,父親雖然對孩子話不多,但與母親之間卻非常有話講。還記得,我們全家曾有過一段生活特別困頓的時期,當時,母親必須外出去工作,父親就堅持每天接送母親上下班。多年來,父親和母親之間,總是相互給予最大的協助,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在母親離世後,父親雖然不常直接表達,但這些年來,我們從父親的言行舉止中,都能深深感受到他對母親的愛與思念。
    今年過年前,父親決定去與母親相聚了,一如他生前優雅、溫煦的性格,很安詳、很圓滿。儘管我們心中仍有無盡的不捨與思念,但我與家人還是想跟父親說:爸爸,這個家我們會照顧好,您安心的走,到更美好的地方與媽媽相聚。
    最後,我與家人也要特別謝謝台中榮總醫院陳院長與醫療團隊,在去年四月,父親身體狀況最危急的時刻,全力的醫治與照護,讓我們能與父親再相伴八個多月;感恩台中慈濟醫院簡院長、莊副院長及醫療團隊,輕安居的玉茹、莞臻以及所有照護團隊,在父親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給父親最妥善、貼心、有尊嚴的照護,也給我和家人上了生命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課。
     心中有對父親的無限感念,這個新年,我會給自己一段時間沈澱,並將時間留給我最親愛的家人,我們會一起思念父親、陪伴彼此。也謝謝所有問候與關心的朋友,我們都收到了,相信父親也會感受到。滿懷著思念與感恩,再次深深感謝大家。

 


作者為打擊樂家、藝術及教育行政工作者、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