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媒體年終獎金多為1到2個月,這家網媒媲美電視台

【愛傳媒王其專欄】農曆新年到了,各媒體都在報導企業的年終獎金有多少,但媒體業自己的年終獎金呢?三立率先公布了年終獎金最高2.5個月。從過去經驗來看,媒體人能拿到年終2個月,已經算是頂級了,大部分都是1到2個月。今年如再加計網路新聞媒體,好的也是有拿2個月的。

 

三立上周辦尾牙,宣布年終最高2.5個月,發出超過1.5億元的年終獎金慰勞辛苦的同仁。另外,三立也不免俗的再強調,為迎來今年30周年,維持三立仍是台灣自製內容最多的電視台,節目與戲劇產量會大爆發。在戲劇方面將針對OTT網路市場推出一系列VBL劇場,綜藝方面,還有全台首創辯論實境綜藝節目,推出全新的十點線談話節目。

 

雖然電視台豪氣說了很多,但基層的媒體工作者現在最關心的還是,這星期到底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三立員工透露,只有很少數人可以領到2.5個月年終,大部分都在2個月以下。不過,三立已經是電視台年終前段班的了;像電視領頭羊品牌的TVBS與往年差不多,也才1.5個月左右;但比較其他電視台,三立及TVBS都還略高。

 

台灣媒體中經營環境及福利比較好的還有雜誌了,賺錢的周刊有的就有超過2個月的年終獎金。相對於仍有獲利的電視及雜誌,這10多年都在虧損經營的報紙,年終就沒那麼好了。媒體主管透露,中時可以拿超過一個月,但聯合報只能拿不到一個月。但年終獎金在媒體界算營業祕密,媒體不會對外說,而且算法基準有很多種,每人拿到的不盡相同,因此數字不完全準確。

 

與報紙命運同樣 ,網路媒體幾乎也全部在虧損中。據透露,就算是號稱流量最好的ETTODAY網媒,少數能有超過2個月,但大部分員工則不到兩個月。不過,創刊才一年的網路新聞媒體菱傳媒却逆勢而為,不但薪資可能是網路媒體中最高的,絕大多數員工今年也都有兩個月年終獎金。另外,與菱傳媒類似,很多記者都來自蘋果日報的壹蘋新聞網,景象就完全不同了。在開春的2023年1月,四個月前才創辦的壹蘋新聞網就發了內部公開信說,為因應市場需求及國際局勢變化,公司經營團隊不得不針對組織架構以及業務性質進行調整,裁減部份人員,並優先輔導適合的同事轉型到業務部或特勤中心。壹蘋新聞網這形同大裁員的宣告,將讓這批數百位蘋果日報前員工,渡過最難過的春節了。

 

有企業經營經驗的主管說,發年終獎金只是代表資方對員工一年來工作表現的回饋;台灣電視台獲利狀況都不錯,幾乎每個新聞台都有9位數字以上的盈餘,但年終獎金多年却都沒什麼變化。他坦言,電視台賺得比雜誌多很多,但發得獎金却輸給雜誌,甚至比還在虧損經營的網路媒體更少,就很不應該了。但也有媒體人說,每家媒體的獎金發放方式不同,有些平常本來就有給績效獎金,還有各種名目的工作獎金,不能用年終獎金的金額一概而論整年的員工績效。

 

很多媒體主管仍然呼籲電視台的老闆,應該起媒體帶頭作用,如果獲利有增加,就要多發年終獎金;特別是去年縣市長選舉,新聞台在新聞置入及選舉廣告上,賺了滿滿一筆,就應該多拿出來給辛苦整年的員工才對。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