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須文蔚》跨山越海的山海回音

    【愛傳媒須文蔚專欄】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期末訪視,貓空部落簡報時表示,師大同學得到跨山越海的獎金,地理系陳易欣與人發系趙若谷、楊品捷、黃沛晴、李知穎等同學很大方,回饋給部落。在方案結束後,還持續和部落互動,像家人一樣,令人感動。
    台師大文學院從二○一三年開始,提出「跨山越海」創意,希望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邀請應屆畢業學生壯遊台灣,藉由划獨木舟、泛舟和登山等冒險犯難活動,讓青年學子挑戰自我極限,體驗山與海的美好,也更親近土地、人文、生態與歷史,讓冒險成為一生的養分。但遭逢疫情,近兩年難以舉辦大型活動,改為「壯遊出行」,卻反應平平,面臨轉型的挑戰。
    二○二一年秋天開學後,陳秋蘭院長召集了英語學系陳純音主任和我,一起討論如何激勵同學參與,大家也不免困惑:為何學生可以得到補助去旅遊,卻興趣缺缺?又該如何促進青年學子願意到台灣各地去探索? 
    經過一番腦力激盪,我們決定逆向思考,提出了「跨山越海‧感動出行」的企畫,除保留原本的「壯遊出行組」,維持以人文知識為核心,歡迎同學提出壯遊的計畫,附上文化觀光導覽資訊;同時新增「社參拓印組」,廣邀文學院學生自組團隊,結合人文知識服務實踐,從執行過程中探索自我價值,培養多元能力。
    經過一個夏天的走踏與服務,同學們所回報的心得以及拍攝的影片,都讓人無比感動。
    首獎作品由地理系陳易欣與人發系趙若谷、楊品捷、黃沛晴、李知穎等同學組成的團隊獲得,他們遠赴193線道旁的阿美族部落、貓空部落,記錄正在復興部落觀光文化的苧麻撚線、輪傘草編織與糯米釀等傳統技藝,部落風味小吃和小米酒;並協助以照片與影片,充實部落原有「聖山下的部落」的臉書與IG專頁。
    生動活潑影片背後,組員更深入盤點社區文化、人力與景觀,發現了社區中從耆老到返鄉青年不但有強烈傳承文化的意念,也善於利用數位科技行銷自身,開展出質樸與天然美感的社區商品,陳易欣說:「很感動部落間那麼努力在合作,希望可以將他們心目中重要的事物傳承下去。」由於熱情召喚出熱情,在資源極其有限的狀況下,旅行志工也貢獻出精采的微電影,更期待未來有更多名人參與,為部落代言,吸引更多觀光客到此一遊。
    同學能把得獎的獎金回饋給部落,這讓人感動無比。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