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臺灣和大陸到底需不需要溝通的管道?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如果需要溝通的管道,到底是執政的民進黨要和大陸溝通,還是在野的國民黨?就因為現在兵兇戰危不適合去大陸?那何時適合過去大陸?年底選舉快到了,就適合去大陸嗎?那之後還有選舉,也適合去嗎?
    請問執政的民進黨,何時適合去大陸展開理性的溝通、交流?還是兩岸之間,從此要停止所有的溝通渠道,加深彼此的矛盾?兩岸之間一定要建立溝通的管道,但是在民進黨執政後,臺海局勢緊張,任何的溝通都暫停了,兩岸的關係降到冰點。
    8月10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先生率團前往大陸訪問,卻引發爭議,但這不是民進黨應該做的事嗎?去大陸關懷臺商、臺灣民眾,錯了嗎?
    不應該一時的軍演就卻步,也不應該去考慮選舉的問題。現在民進黨無法和大陸溝通,就不准任何人和對岸對話,連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也被民進黨大肆批判。
    請問民進黨到底在擔心什麼?真的是基於維護國家利益的立場嗎?還是出於民進黨的利益及政治利益的考量,而將全民推上火線,成為民進黨的砲灰?
裴洛西訪臺的旋風之旅,美國當局不是也極力勸阻,認為這不是好時機。但,在民進黨大內宣之下,塑造她的到來,似乎讓國家獲得諸多利益,但真的如此嗎?還是裴洛西的到訪,是為了私利,還只是為了晶片法案,大家不得而知。
    但,很明顯地,美國仍然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甚至換來大陸對我們一連串的侵擾武嚇,破壞臺海中線的默契,這真的是全民想要的嗎?就如同川普直言,裴洛西幫了習近平的大忙!
    前陣子,我到美國訪問期間,和各界官員、人士有些對話、交流,對於兩岸、國際的局勢,與裴洛西的來訪有些不同的看法。所以,只因我不從眾媚俗的高喊歡迎裴洛西,蔡英文總統萬歲?這幾天就有些民眾把我打成不團結的藍委,跪中舔共?
    民進黨執政前,將「ECFA」批評的一無是處,如今,蔡英文執政後,卻繼續吃著兩岸經貿出口的紅利,還宣稱完全是民進黨的執政政績。
    但現在大陸直接出手,商品前面非要加上「中國」兩字,直接讓民進黨無法接招,但是受傷害的還是臺商,而民進黨卻沒有任何的管道,可以和大陸溝通、協調。
    總不能每次都像陳吉仲的主張一樣,只要大陸出口禁令沒關係,我們可以找日本、東南亞、歐美的新市場,全民一起來幫忙消費。
    11日,在兩岸氣氛低迷之際,外交官員出身的夏立言先生勇於承擔,率團前往大陸溝通、交流,我們應該是給予肯定,更何況這趟行程早早就已經計畫。期盼夏先生此行,能為臺海局勢帶來新的轉機,而不是民進黨的酸葡萄心態,唱衰一切,與民進黨利益牴觸的,就全部打成媚中舔共,這並非是全民的福祉。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