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正宏》士林郭坤木故居

    【愛傳媒郭正宏專欄】郭坤木先生生於1888年,六歲失怙,母親林份女士含辛茹苦撫養長大,年少向學,為當時八芝蘭公學校第一屆六位畢業生之一,與其同學號稱「八芝蘭四君子」。郭坤木先生因精通日語、漢語,又是當時少數受過高等教育的社會菁英,任職日商彰化銀行板橋支局長,直到銀行常務董事。郭坤木先生的兒子郭琇琮為台北知名外科醫生,也曾是共產黨在台組織活動,228事件因共產黨身份於1950年被捕入獄後槍決。
    郭家古宅曾經經歷過三次翻修,第一次將前段土角厝改為木造樓房,第二次在1934年因郭坤木娶媳婦將木造房改為磚樓,第三次則是將後面土角厝改為木造二樓建築。
    當時這間房子可是全士林數一數二的高樓,從劍潭就能遠遠眺望到郭家古厝的身影。內部採用許多現代主義式的建築結構,採用磁磚、洗石子、馬賽克等建築裝飾。前段曾租給華南銀行、齒科診所、陽明山農會等使用,現在則是士林知名的泰式餐廳「食尚曼谷」。

 

 

作者為旅行速寫藝術家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