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素還真》看出同一種感動!

    【愛傳媒藺奕專欄】「樓上還有戲院咧!」「操,現在還敢看電影是不要命!」
    如果我有罪,請讓法律制裁我、素還真痛扁我,而不是讓我獨自一人在戲院電梯裡,忍受兩個比我更秃的大叔放響屁。
    鐙大人包場,這位金鐘視帝被我封為股神的傳人,原本要一起宵夜,然而納豆的病況事出突然,他得趕搭最後一班高鐵南下代班。
    我這世代看布袋戲,奠基於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他只比我小一歲,我娘說我喜歡模仿哈麥兩齒,搞得從小講話就結巴,但我是吃完奶會把母親的衣服拉下來,然後結巴誇上自己兩句good boy good boy的乖小孩。
    據說當年史豔文播出時段,手術房不排刀、街上空無一人叫不到計程車,全都是為了看史豔文,但我從小就體悟,當英雄太苦了,身懷大志和異能,卻總是四面楚歌,還不如當個諧星。
    當英雄要刀槍不入,當諧星可以仰臥不起坐,只要逗父母師長開心讓他們笑岔了氣,還不小心向你土下座。
    素還真戲偶的造型比史豔文有看頭多了,就像漫威裡那些超級英雄,異能沒有讓他們人生更容易,也與我們有同樣的情感,也面臨各種人生選擇。
    邪不勝正的結局,是影視戲劇的陋習,什麼作奸犯科的瞞報的都被抓去砍了,但現實裡,連月球都上得去的國家,居然連越共都打不贏,多少學霸像鯉魚那樣躍過龍門當上官,不也吃成肥嘟嘟的觀賞魚了?邪不勝正的結局,讓現實生活討不回公義的平民悲劇,顯得更悲劇。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果然沒當上英雄、離諧星的距離也有一顆星球,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年大叔,下班回家只想看點下飯劇,因為不花錢,正片中間還會突然插一段「澳門炸金花線上賭場性感美女荷官在線發牌」彈幕,然後平均每十分鐘卡一次。
    如果你和我一樣追求平凡、甘於平庸,便會在《素還真》看出同一種感動:無論是等身打造的場景,還是放出的真實火燄,又或者懷舊著用戲偶達到的靈動感,一個手勢、一個擺頭,彷彿童年的紙飛機,短暫地飛回到自己的掌心裡,獨守精神王國,謹記仁者為王,天下大利。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