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台鐵當眾殺警無罪?舉國譁然!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前年4月30日在台鐵上當眾殺死警察李承翰的兇手,因為思覺失調被嘉義地院判處無罪,殺警者無罪,舉國譁然。
    我在當時立即提出刑法第19條與刑法第87條的修法,企圖為千瘡百洞的社會安全網補破網,1月27日刑法八十七條修法三讀通過,增訂延長監護期間及評估機制的規定。
    但是,很遺憾,修法還是未能將司法精神醫院明確入法,完善精神醫療監護處遇,才是社會安全網最重要的措施。
    而政府推動設置司法精神醫院的決心,到現在仍然沒有具體的成果,規劃中的司法精神病院一再跳票,現在承諾的88床病房,也要拖到今年9月才能上路。
    精障或是心智缺陷者傷害別人時,或許沒有意識到自己犯錯,所以給予他們妥善的監護處分和治療,才是真正的幫助他們更生。
    然而機關間必須妥善銜接、治療與關懷,才能讓他們順利復歸社會;所以,我也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行政機關整合相關精神醫院等等醫療資源、精神鑑定量能,建立公開且透明之查詢機制,使司法機關選擇最適合的處遇方式,而非放任回到社會隨波逐流,成為不定時炸彈。行政機關應該拿出具體行動,積極落實執行,才能讓全民安心生活。
    司法精神醫院明確入法,建立公開且透明之查詢機制,妥善的監護與治療幫助患者更生。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