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北美館擴建案 創下台灣美術館界最高標金!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台北藝術園區-北美館擴建統包工程》招標公告,於1月25日公開上網,除了標金達新台幣52.34億元,引人矚目,工程也延年了1年餘,1800工作天,比起原來的1380天,足足多出420天,大大抒解了建築界的疑慮,可望為台灣二次美術館革命,正式邁出好的步伐,倍受期待!
    這個資訊,也意味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重視,一切從善如流,在工期作了大幅調整,是對建築界極大善意的釋放,對台北市民渴望更完善藝文空間,以及兼顧圓山園區的公園綠地需要,令人喝采。
    該標案,樓地板面積44576平方公尺,總經費為新台幣52.34億元,相較於正在興建中的台中綠美館總樓地板面積達5800餘平方公尺工程經費,近32億元,高雄美術館擴建案,不到新台幣3億元,可說非常優渥,必將成為各路建築菁英,百家爭鳴的目標。
    同樣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的中山北路破口問題,只要是統包團隊有更優於原來停車場動線方案,也可提出,但涉及環境影響評估時,應按照規定辦理,且不涉及契約價金,以及履約期限的調整。意思是說,必須在規定工期內完成,由費用由統包團隊自行支付。這樣的彈性條件,可望引發更多的設計創意,同時維護中山北路自日治時代以來,「敕使街道」或「御成街道」的歷史位階,全力避免破口出現。
    至於影響建築團隊參與競標公平性與意願的「評審委員會」名單,也一併公布,洋洋灑灑的14位成員,普遍反映不差,有建築師認為,這組評審人   大致上是 很功能性的,除了幾位  藝術人之外  看不出這群評審人 有對於判斷「本案美術館之於台北市的重要性」,以及「其建築規劃設計內容  具有價值判斷能力」,略感憂心。
    也是建築學者直接反應,名單還可以,建築專業少一些。果然,老北美館人就有3位吳光庭前館長、林平前館長,以及在北美館任職過,也出任台北Moca 館長、北藝大關渡美術館長、上海外灘美術館長以及C-Lab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執行長的賴香伶,以及現任的王俊傑館長,彷彿要為北美館的擴建案,作最內行的把關。
    更有建築師從採購評審委員名單中,仔細作了如下分析:
一、委員1(李俊信)醫學工程背景較突兀,也許是「後防疫時代」考量,但不知道是否為此領域專家,極為少見,佔7%比重。
二、委員5(郭瓊瑩)丶10(彭文惠)為景觀背景,佔14%,本案基地為公園,佔比略低。
三、委員2(李咸亨)、3(高健章)、4(張大鵬)、6(陳水龍)是土木丶營建背景,佔29%,偏高。
四、委員13(李惠裕)、14(吳再欽)代辦機關代表,也為土木丶營建背景,佔比14%;與委員委員2(李咸亨)、3(高健章)、4(張大鵬)、6(陳水龍) 土木丶營建背景合計佔43%,明顯偏高,統包案評委過度工程導向,乃統包案忽視建築導向重要性的普遍迷思。
五、委員7(王俊雄)、8(吳光庭)建築背景,佔14%,明顯偏低。
六、委員9(林平)、11(賴香伶)、12(王俊傑)美術館背景,佔21%,相較於土木丶營建背景佔比,也顯偏低。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