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亞馬遜大驚奇!目擊了樹上的有刺豪豬

【愛傳媒綜合報導】和歐洲大陸面積幾乎一樣大的亞馬遜,橫跨南美洲8個國家和1個海外領地。涵養超過600種不同類型的路陸和淡水棲地,含括沼澤、草原到低地森林,人跡罕至的廣袤林相,保留著地球上最珍稀多樣的生物。動物星球頻道《野生法蘭克》主持人暨西班牙冒險家法蘭克(Frank Cuesta)要獨自穿越亞馬遜雨林,展開一趟精彩的冒險之旅。途中他遇到各種野生動物,包括連美洲豹都要敬牠三分的亞馬遜豪豬;能吞下一整隻水豚的巨蚺等。法蘭克說 :「在動物的家遇到野生動物時,一定要直視牠們的雙眼,不能表現出害怕的樣子」。

野生動物第一類接觸 豪豬生氣放刺不放愛

有「綠色地獄」之稱的亞馬遜雨林中,棲息著兇猛的美洲豹、致命的眼鏡蛇,能一口吃掉小孩的巨蛇與無數未知且危險的動植物,膽大心細的法蘭克,將他對野生動物滿滿的愛,轉化成探索這座神秘叢林的好奇心與勇氣。節目中法蘭克特別提到 : 「到野生動物的家作客時,一定直視牠們的雙眼,平起平坐地跟牠們溝通,尊重牠們,但不能表現出害怕的樣子。透過觸摸與感覺,跟動物們建立連結,共享生活」。法蘭克在叢林裡邂逅的第一隻特殊生物就是亞馬遜豪豬。牠們分佈在南美洲的熱帶地區。牠們比陸上的豪豬輕巧,刺較短及密集,顏色也很多,「捲纏尾」尾巴能抓住樹枝。後肢只有四趾,腳掌上有肉墊,能牢牢的抓住樹枝。豪豬的求偶儀式很古怪。母豪豬發情的時候,公豪豬要花幾天才能找到對象。找到後,公毫豬會朝母豪豬噴灑尿液,若母豪豬接受,就會舉起尾巴開始交配。豪豬的刺藏在毛下面,遇到危險時刺會立起來,刺還會碰撞出如響尾蛇般的警示聲,在碰到牠的一瞬間,刺就像箭矢一樣,射在騷擾者身上,就連美洲豹都要敬牠三分。

費洛蒙爆棚!淑女蚺求偶不費吹灰之力 萬人空巷

有食人蛇之稱的巨蚺也是在亞馬遜雨林裡的獨特生物,這種巨蚺能吞下一整隻水豚,甚至是匹和小馬差不多大的貘。因為牠們的顎骨是靠韌帶相連,使牠們的嘴巴能張得非常開。水生蚺蛇身上的黃色,會出現在身體的側面或背面,鮮明黃一眼即能辨識。與多數蛇的眼睛位在頭兩側不同,水生蚺蛇的眼睛位在頭的上半部。牠們生氣時會發出可愛的嘶嘶聲,吐出經典的分岔舌頭。牠們尋找交配對象的方法和女孩子去逛單身酒吧一樣,馬上一群男生就會注意到她。而母蛇只需要潛入水中,所有尋找配偶的公蛇就會尾隨,直到母蛇選中其中一條公蛇。這些野生動物的神秘與特殊,都與亞馬遜流域得天獨厚的自然水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每星期三晚上九點動物星球頻道首播的《野生法蘭克》,解鎖更多亞馬遜流域新奇的野生動物與不為人知的亞馬遜原住民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