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潘懷宗》老人日照中心的雙不足——數量與溝通都不足

【愛傳媒潘懷宗專欄】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已達80.9歲,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伴隨高齡而來的老年人口,未來亦將大幅增多,加上低生育率、少子化的問題也迎面而來,老人的照顧責任(特別是失能或失智的老人)對小家庭而言更是沉重的壓力,而完善且足夠的社區老人日間照護機構,可以紓解家屬的負擔,但由於現有的收托數量遠遠不足,因此目前政府的口號是: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縱使能100%做到,也仍然不敷使用,更遑論連這樣的目標也都尚未達成。

近日筆者台北市議會辦公室,接獲士林區芝山國小家長來信陳情,憂心老人日間照顧機構即將進駐該校,恐影響學童學習、活動、進出與安危。經向社會局、教育局詳細詢問後得知,該新設的老人日間照顧場地是由台北市政府協調,經芝山國小同意後才定案,且未來標租所得租金將全數交由校方統籌運用,如需增添學校的教學用具、遊憩設施等等,均可立即支應,免去漫長的申請核撥時程。

台灣正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0年超高齡(85歲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10.3%,到2070年將增長至27.4%,但目前全台北市社區式長照機構(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收托服務人數僅1166人,雖然社會局將陸續於今年增設13家(592人),明年8家(435人),後年4家(169人),總計可以增加的收托人數為1196人。但對比市長柯文哲的發言,明年台北市老人人口比例即將超過20%,也就是平均每5人就有1位老年人的「超高齡社會」,社會局轄下老人日照機構,總照顧量能到後年(2023年)時,也只有區區2362人,可說是供需嚴重失衡,根本不敷實際需求。

歐美先進國家比我們更早步入高齡化社會,歐洲研究發現老人日照中心設於校園內,可提供老年人與學童之間的正面的雙向連結,讓老年人及在學學生彼此受益,藉由課程安排與活動設計,可以讓有耐心、有時間健康的老年人和剛剛開始探索人生的學生們講述正確的人生觀,回憶當年勇,是一部部活生生的生命教材。另一方面,學生們活潑好動的舉動,也會使得失能的老人家變得有朝氣,生活得比較開朗快樂。而面對失智的老人,也能讓小朋友提前了解老年退化性疾病的需求與照護。

面對目前一國中學區設置一老人日照中心的政策,顯然也遇到了些許阻力,期望市府透過與社區和家長會的持續溝通,能夠平和地解決大家的疑慮,創造雙贏才是。

                       

作者為博士/教授、台北市議員

照片來源:內政部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